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扎实开展2023年师德建设系列活动

2023-1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培训部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四川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题扎实开展2023年师德建设系列活动。

开展“思想铸魂”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党总支书记和主任(院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贯彻落实“一线规则”,班子成员经常与广大教师进行谈心谈话,夯实师德教育。学院严格执行教职工双周政治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党组织活动,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引导教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教书育人中担当作为。

 

图一:师德宣传座谈会现场

9月26日,学院召开教职工代表师德宣传座谈会,会上全体人员明确了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2023年师德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研究部署了活动目标任务、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等重点工作。通过座谈,学院进一步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排查问题隐患。

在外语教辅资料建设上加强新思想学习

学院集中购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版)和《理解当代中国》英语系列教材供全体教师参阅学习。要求全体教师自觉进行系统化、常态化的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文件精神,全方位强化师德培养。希望全体教师认真领会教材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更好地把“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融入于外语教学中,力求培育出更多德才兼备的外语人才。

开展“四位一体”师德教育系列活动

健全以规范教育、榜样教育、警示教育、文化养成“四位一体”的师德教育机制,注重高线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覆盖。

 

图二: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现场

学院于7月4日至7月5日召开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第十批七起、第十一批七起、第十二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体教师知准则、明要求、有敬畏、守底线。

 

图三:“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主题讲座现场

对标学校要求,邀请学校职能部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师德规范教育,增强教师法律意识和依法从教意识。学院于10月26日邀请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马涛副部长以“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为题开展讲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教学科全体人员参加了讲座。马涛副部长首先介绍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架构和三级联动教师工作机制,围绕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以教师职业发展为轴线,分类开展教育培训、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做好教师激励关怀、严格师德惩处与违规案例通报警示等六个方面内容分享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系列工作,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了学校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引导参会教师践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更高的师德修养,促进教学和管理高质量发展。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专题讲座非常及时和非常必要,启发深刻,颇受教育。

开展教师“全职业周期”师德涵养活动

遵循教师成长和师德师风等建设规律,创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特色活动,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熟悉教育教学环境,完成角色转变,提高教学热情,学院于9月4日对2023年秋季学期两名新聘全职教师开展入职教育,坚持师德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入职教育围绕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立德树人等方面为新进教师提出要求,并与教师签署《意识形态承诺书》。

 

图四:2023年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

9月8日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会上要求全体教师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落实落细教材审查审核制度,在教师管理全过程中推动“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师德建设系列活动是学院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激发广大教师内生动力,引领全体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自觉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学院会持续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