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召开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

2023-07-11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管理育人水平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7月4日至7月5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召开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师、各科室主管和教学科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7月4日上午,学院院长杨光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主题党课暨动员讲话,他围绕服务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强化学生管理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分析。他表示要以提升学院教学质量为目标,认清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努力克服课堂教学和学风管理中的短板,将教学目标落实落细,要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教师,提质增效,努力推动培训部发展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后,语言课教研室刘佳老师以“培养拥有家国情怀的创新型大国工匠— GAMECO项目全过程育人课程思政路径探索”为题开展课程思政讲座,示范性展示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这对于培训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会教师进行了学习交流。

 

7月4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为全体党员和教师带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党课,他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何以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面临的挑战、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等方面展开细致深入的讲解,主旨鲜明,内涵深刻,激励全体教师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吸取营养、汲取智慧,勇于探索和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教师示范课环节,王雪霁老师、柳瑞君老师、刘露老师分别从“互动式教学方法探索”、“投资学课程与思政元素融合”、“《人力与组织》课程核心知识点:动力动机”三个主题进行公开课。三位主讲教师围绕教学目标,合理设计教学环节,教学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教学素材融入自然,授课内容详实丰富,展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授课技巧。

7月5日下午,副院长唐雪虹和副院长季春林带领全体教师、教学科和学生科全体人员以“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教学能力,增强课堂吸引力”为题开展教风学风大讨论。首先,大家集中学习了新时代高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随后,副院长唐雪虹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第十批七起、第十一批七起、第十二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结合曝光案例,她强调全体教职工要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接着,针对《四川大学出国留学预备学院CSCSE-SQA项目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开展讨论,大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讨论会上气氛热烈,形成了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助推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闭幕式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鄢澜同志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开展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并对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她指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是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党建引领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她要求全体教师在今后教学工作中,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充分发掘各门课程中的德育内涵,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要严于律己,强师德、树新风,不断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和水平;三是鼓励全体教师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最后,她表示学院将继续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全面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