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培训部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外语课程思政 教师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2022-04-15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教师党支部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以及培训部党总支的要求,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党员教师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将集中教育宣传与日常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外语课程思政,增加外语课程的时代热度、人文深度和情感温度。

在主题活动中,教师党支部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求各位党员教师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领会“五个统筹”,坚决做到“十个坚持”。为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党支部还组织各位党员教师参加了国家安全知识问答活动。通过答题,各位党员教师再次熟悉了国家安全法的各个重要方面,实现普法宣传走心用心,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二是在随后的云端研讨会上,各位党员教师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如何将国家安全教育有机融入外语课程思政。就“为什么融入”的问题,教师支部党员、培训部副主任唐雪虹同志提到,外语课程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任,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阵地,而国家安全教育是其中重要环节;就“融入什么”的问题,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妍锦同志提到,应该将防疫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教育宣传中,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正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次生动实践,不但深化了我们对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认知,也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鲜活而深刻的“教材”;就“如何融入”的问题,王红霞同志指出,应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及时丰富教学手段,创新话语表达,利用新媒体技术,帮助学生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同时各位党员教师也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大学生群体中生动鲜活的案例,从如何认知间谍活动、高校涉外活动面临的风险和出国留学学生防范措施等方面,探讨了如何结合“平安留学”在外语课程中对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三是教师党支部要求党员教师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制作相关课件并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进行宣讲。主题课件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图鉴的形式,展示国家安全各领域的不同瞬间,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方面,帮助学生多维度、全景式地理解和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各位党员教师都认识到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要抓实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到外语课程思政之中,充分发挥主课堂的阵地作用,帮助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自身全球胜任力,从而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