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1、2月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2024-01-08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推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现将学校2024年1、2月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内容作出如下安排。

主要内容

1.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年贺词精神,深入学习《求是》杂志近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紧密结合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2.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23年12月27日,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的条例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3.认真学习先进典型榜样。2023年12月21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专题节目《榜样8》播出。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榜样的光荣事迹和优秀经验,主动作为、争当先进,营造学习榜样、弘扬榜样、争当榜样的良好氛围。


2024年1、2月党员组织生活参考学习资料(https://zzb.scu.edu.cn/info/1220/23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