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党风廉政教育宣传会

2022-04-29

为更好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守理想信念宗旨,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4月28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党风廉政教育宣传会,全体党员同志、科室主管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培训部主任/院长杨光同志主持。

首先,党总支书记鄢澜同志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点,部署了培训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她指出,大家要重点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和把握培训部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培训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为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强化严的氛围,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协同监督,提升监督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做好培训部语言培训、语言考试、出国留学三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接着,纪检委员唐雪虹同志组织开展了“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活动。活动首先认真学习了教育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严防“四风”,以严的的工作、生活纪律规范自身言行,涵养培训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接着组织大家认真观看了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道》,通过开展家风警示教育,筑牢家庭廉洁防线,真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随后,党总支书记鄢澜同志以“树新风正气,创廉洁校园,促事业发展”为主题,讲授“纪法同行”党风廉政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讲话为基础,带领大家积极学习了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从“为什么要制定《政务处分法》?”、“《政务处分法》适用于哪些人群?”、“政务处分与处分是什么关系?”、“哪些违法行为将受到政务处分?”、“政务处分分为哪些种类?”和“《政务处分法》如何保障公职人员权利?”六个方面重点解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要求大家加强学习法律知识,养成遵纪守法好习惯,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要永葆初心,不忘本色,发挥好示范引领榜样作用。

最后,培训部主任/院长杨光同志做了总结。他肯定了培训部开展系列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工作的效果,要求全体人员要时常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牢记初心与使命,结合当前重点做工作,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培训部党建和事业高度融合发展的全过程。杨光同志还就近期培训部的工作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