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四川大学2022年第七期平安留学行前培训顺利举行

2022-11-25

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国际教育的认识,拓展全球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11月21日下午,出国留学预备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晓路教授在203会议室以“高等教育与跨文化沟通”为主题进行行前培训讲座,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班学员和留学预科项目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晓路教授以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点,提出文化要素是促进各类国际大事件发生和传播的重要组成因子,文化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借鉴、推广、融合和创新的过程,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又推动世界历史的发展,即全球化进程。在全球化背景下,他鼓励大家既要加深对自身文化熟悉度,又要培养对他者文化的理解度。同时,教育也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部分,他表示高等教育不是局限于某一专业领域知识的学习,而是引导学生获得自主学习探索的能力,倡导各位学员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重视跨文化沟通交流,不断提升自我,做到中西贯通,文理渗透,成为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王晓路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内容丰富,随性幽默,将学术理论与社会事件、历史线索相结合,生动有趣,其知识的深度与视野的广度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