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治学习(第9期)

2022-06-08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制定《条例》,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文章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近日,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指导意见》印发后,教育部等部门将指导各地区各单位细化教材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为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教职工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指导意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扛起教材工作责任。


学习材料:(https://jgb.scu.edu.cn/info/1008/3127.htm

1、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2、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3、 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4、 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