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1-11-01

10月29日下午,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在部院203会议室隆重召开。部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代会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部院分工会主席季春琳同志主持了本次大会。

首先,部院主任/院长陈兵同志代表部院向大会作了部院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部院2020年的工作成果,总结了2021年至今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调整和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应对疫情,紧紧围绕三大中心工作取得的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双胜利”。陈兵同志指出,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我们要清晰的认识到部院未来的发展任务依旧繁重,要努力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勇于自我革命,狠抓贯彻落实,不断推进部院工作向纵深发展。他围绕部院中心工作从7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根据学校第九轮巡察的工作指示,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全面加强部院基层党的建设;三是合理推进部院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生培养水平;五是集思广益促开创性发展,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招生数量和质量;六是不断推动国际交流合作高端发展;七是切实开展部院工会工作,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好务。陈兵同志还代表部院向大会作了《2020年财经工作报告》。

随后,部院党总支书记刘俐同志发表讲话指出,陈兵主任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可圈可点,催人奋进。她强调,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起点,当前“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学校处在追赶超越关键时期,部院的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她根据校党委第九轮巡察整改的相关要求,结合陈主任对部院工作七个方面部署的基础上,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部院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在师生中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三是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她号召大家要努力提高政治“三力”,不断增强做人“三气”,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抓手,为建设一流的国际教育重要平台而努力奋斗,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最后,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和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各小组认真收集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向大会主席团进行了汇报,本次大会圆满结束。